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民革 
 民盟 
 民进 
 民建 
 农工党 
 九三学社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
工商联
河北省委统战部
中央统战部
河北民进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北省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党派简介>>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简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在创建和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1944年底,一批文教、科学技术界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于重庆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在此基础上建立九三学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九三学社积极支持和呼应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争取民主、反对独裁的斗争,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九三学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美援朝战争、土地制度改革和其他民主改革,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九三学社积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在此期间,九三学社先后就教育体制改革、知识分子政策落实、三峡工程建设、三江源和长江上游生态保护、革命纪念地保护和建设、非典防治、低碳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积极拓展发挥作用的渠道和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凝心聚力,聚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长江黄河流域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

现阶段,九三学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砥砺奋进、开拓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武维华。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社共有省级组织30个,市、县级地方组织310个,社员总数197352名。其中,具有大学和研究生学历占比89.7 %;具有高、中级职称占比88.9%;科学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界别占比77.6%。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是《民主与科学》和《九三中央社讯》。

文章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http://www.93.gov.cn/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