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古法体验卯榫印刷,红红火火迎新春——九三学社燕山大学举办灯笼制作活动
2020-01-06 15:44 刘华 

为丰富社员活动并喜迎2020年新春佳节,1月6日下午五点,在秦皇岛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时光印记”店内,燕山大学支社举办了新春灯笼制作活动。燕大支社副主委刘颖、张楠、朱瑞艳与15名社员共同体验了古法技艺,制作了新春灯笼。

灯笼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本次活动以灯笼制作为载体、以增加社员对手工印刷、卯榫连接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为目标。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介绍灯笼和印刷品制作的历史。中国人眼中红灯笼象征着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象征着幸福、光明、活力、圆满与富贵。六角灯笼,竹子做骨架,榫卯做连接,红宣做灯面,用丝网印刷,刷上新春的祝福和图案,是一盏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丰富的文化底蕴的红灯笼,而朱仙镇木版年画,体验传承千年的雕版印刷工艺。社员们都仔细聆听,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接着是灯笼制作,在展示阶段社员们认真观察。在动手制作环节,社员根据备好材料动手连接灯笼骨架,体验木工卯榫连接的妙处和手工印刷的乐趣。制作过程中社员们们互相交流、沟通、研究,相互帮助,搭建、组装、固定、印刷、粘贴,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一只只红红火火、漂亮精巧的灯笼便闪亮登场。社员们望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兴高采烈地拿着灯笼进行拍照,场面温馨而幸福。

社员共同举着制作好的灯笼给社市委和社员发出祝福。祝社市委在新的一年里“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祝所有社员新春幸福,阖家欢乐。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