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张亚明教授出席省政协“推动港产成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专题协商会并代表民建省委做大会发言
2019-12-03 16:42 刘海鸥 

   2019年11月29日,省政协“推动港产成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专题协商会在石家庄召开。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素文,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科协领导,省政协财经委、省政协常委和委员,秦、唐、沧三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政协财经委副主任靳迎春主持。会议首先由省市9名政协委员发言,然后由省政府各部门介绍情况并座谈交流,最后由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做总结讲话。民建秦皇岛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常委、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亚明教授受邀代表民建河北省委做了主旨发言。

    张亚明教授就放眼京津冀、围绕河北省并聚焦秦皇岛情况,做了《打造开放型临港产业集聚新格局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主旨报告。首先,张教授介绍了省委省政府就推进我省沿海地区的一系列政策和秦唐沧三市定位;然后,他指出了我省临港产业发展中三大主要问题:一是“一带一路”参与度低,开放发展程度不足;二是指导政策居多,具体实施政策有待细化;三是资源环境制约和区位空间接近双重挤压导致同质化竞争。最后,就推进河北省临港产业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加快研究出台制约发展关键棘手问题的政策支持;二是科学布局临港产业,避免区域间和区域内同质化;以比较优势和资源可获取性为导向发展临港产业;借力“一带一路”打造国际临港产业;推进港口物流体系的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设,打造国际商贸物流核心城市;发挥区域协同创新优势,带动临港产业转型升级。

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苏银增作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各位省市委员的精彩发言。同时,他对张亚明教授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张教授报告中提出了新的观点,即“以获取资源为导向谋划发展临港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并指示在梳理时要把这个建议提上去。

   苏银增指出,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抢抓历史机遇的实际行动,是建设经济强省的迫切需要。要深化认识,围绕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国家现有政策、在扩大开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沿海经济发展、提升沿海开发项目质量品位等重点研究,进一步凝聚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要聚焦关键问题建言献策,围绕政策落地开展协商监督,发挥好政协组织的整体作用。要提炼呈报协商成果,抓好协商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协商议政与履职成果转化落实。

(作者:刘海鸥,民建秦皇岛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燕大支部副主委、燕山大学互联网+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