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燕山大学2023年秋季学期党外人士学习安排通知
2023-09-25 14:3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化“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外人士的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切实提高我校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筑牢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对2023年秋季学期党外人士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实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

继续学好用好《二十大文件汇编》《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书籍和网络学习资源,深入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贯彻落实《燕山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丰富载体、创新手段,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系统、完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整体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深刻理解党中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范围、对象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需要把握大势、承前启后、与时俱进,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要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创新方式载体,拓宽学习渠道。围绕学思践悟,不断改进和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不断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确保学习时间,坚持落细落实。各统战党派和团体可以结合实际自行安排学习周期和内容,学习要有方案、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效。秋季学期集中学习应不少于2次,每月至少专题学习1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请各党派团体认真抓好落实,及时将学习新闻、学习总结和心得,于每月底前报送至党委统战部邮箱:dwtzb@ysu.edu.cn。

部分学习资料的网络链接: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http://cpc.people.com.cn/GB/67481/448544/index.html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s7865/s8417/

党委统战部

2023年9月22日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