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统一战线开展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的通知
2023-06-12 11:16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学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学校发展集智聚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引导推动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推进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做好学用结合履职尽责的目标,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四项主要任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助力省市地方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任务

以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为重点,即日起至2024年1月结束。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四项任务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理论学习

1.深学细研重点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侧重地进行研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对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的理解掌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2.各民主党派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加强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抓好个人自学,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党委统战部依托同心讲坛、读书会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履职本领。学校各级有关部门共同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调查研究

1.明确调研重点。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领导班子要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党派团体自身建设等工作需要,依托“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平台,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若干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担任了省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的统一战线成员,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实际,研究确定相关选题进行调研,从而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实用性的意见建议。

2.深入实地调研。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制定调研计划安排,党派团体领导班子成员要牵头开展调研,精心研究论证,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和推动自身建设等工作的思路举措,从而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三)助力发展

1.鼓励建言献策。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发挥专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2.支持岗位建功服务社会。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结合党派团体及自身本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党派团体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深入查找分析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找准推动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着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检视整改

1.对标梳理问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短板,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

2、深刻剖析整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应改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主题教育结束前,学校各党派团体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活动安排

1.召开专题学习会。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各党派、团体内部自行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主题教育相关精神和要求。

2.开展统战故事会。邀请学校原党派团体负责人,结合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共话学校统一战线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奋进故事。

3.开展理论学习宣讲。邀请思政专家就主题教育作专题宣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会及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4.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组织统一战线骨干成员赴红色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乡村振兴阵地等开展现场教学和调研学习,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成效。

5.开辟学习专栏。在统战部官网开设“主题教育”专题栏目,及时刊发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动态、学习心得等相关内容,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学习氛围。

6.开展统战调研。统战部带队走访兄弟院校座谈交流,进行专题调研,各党派团体围绕自身工作实际展开调研。

7.开展典型事迹宣传。及时发现和宣传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专题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在全校统一战线中形成良好教育学习氛围。

8.开展意见征集座谈会。邀请学校统一战线代表开展交流座谈,就提升我校统战工作水平、将学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等问题建言献策。

9.加强海外统战工作。以新成立的燕山大学欧美同学会(燕山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为载体,积极关心关爱留学归国人员,持续拓展海外统战工作广度和深度。

10.组织统战委员专题培训。研究制定统战委员学习培训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统战委员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相关精神,从而更好地在基层开展统战工作。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把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调研指导、规范有序开展。

2.认真落实责任。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列出具体实施清单,及时作出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3.强化监督指导。党委统战部将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对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开展的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同时,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要及时报送党委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

2023年6月11日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