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范笑天:党外知识分子智库作用发挥的建议和思路
2016-09-28 09:56   中国智库网

为了提升对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水平,必须把发挥他们的智力作用作为一个突破口,并提升到国家智库作用的高度上。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不能局限于发挥他们的一般性智力作用,而是要确立其“智库”“智囊”作用的重要性,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充分地发掘这一部分人的智力资源,以合适的方式加以聚集和放大,形成名副其实的智库作用,为社会发展和国家改革贡献其应有的力量。

1.摸清情况,人才储备。建议统战部门会同有关机构,就党外知识分子进行一次系统的摸底调查,以便掌握切实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建立人才库,这点完全可以借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部的做法。另外,还可以依托其他多种调查方式,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的细化统计,形成大数据,以备随时使用。例如,统计党外知识分子城市分布、行业分布、党派隶属、专业特点、家庭情况等,可以纳入地区人口普查或其他专项普查的项目之中。这项基础工作必须有专门机构和人员(或委托专业机构)来负责,并进行动态追踪。

2.重点培养,激励优秀。对党外知识分子的使用,要更为大胆,依照统战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精挑细选,优中选优,遴选出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充分利用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等机构,对遴选的党外知识分子优秀人才进行分层、分阶段、分步骤培训,帮助他们了解相关知识体系;提供给他们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例如,安排其到政府、企业或其他部门进行调研,对其中一些有志于直接参与公共管理事务的人,可以提供挂职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发挥自身的专业才能,提高他们对国情民意的认识水平。组织、培育优秀人才,拓展其专业视野。例如,鼓励其参加与国内外专业人士的直接交流,甚至送其到境外科研机构短期参访。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给予奖励。例如,赋予其一定的荣誉称号,现有的先进工作者、杰出青年、五四青年奖章等奖励机制中,要给党外知识分子预留一定的名额。在推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时,给予党外知识分子充分的考虑。还可以根据其贡献大小,给予其一定的物质奖励,可以设立国家党外知识分子智库专项奖励基金。对一些从事政府亟需的课题研究的党外知识分子,要给予充分的物质和非物质支持,以便更好发挥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智库作用。

3.创新纳言,广开渠道。应该大力创新纳言渠道,利用现代通信技术所提供的便利,开拓灵活多样的途径。定期召开重点调研选题座谈会,调研选题交流会等,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分析相关问题,为好选准调研课题;鼓励根据实际需要,独立确定研究方向和项目,重点研究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前沿问题、战略问题;例如:建立网络纳言渠道,在政府网站上专辟纳言通道;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论坛、微信公众号等,为其提供网络平台;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就重大政策问题进行专业化讨论和辩论;鼓励“头脑风暴”,可通过早餐会、茶话会、品酒会等多种形式,利用轻松环境,让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政府部门就一些重大决策,依循一定的程序听取意见和建议时,要专门注意倾听、收集、整理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性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政府也应简易纳言程序。取消一些不必要的、繁琐的程序,比如,简化内部通报程序、内参上送程序等,从而使党外知识分子的观点能顺利快捷地到达各级政府决策部门,发挥其作用。

4.真诚交友,深度合作。应该与党外人士真诚友善,广交朋友,推心置腹,设身处地。有些党外知识分子一般都依托单位进行科研活动。在考虑发挥他们的智库作用时,必须处理好与其所在单位的关系,不能使他们脱离原有的单位,或从事与原有单位交付项目相冲突的活动,所以,要建立起与党外知识分子所在单位广泛而有深度的合作,真正做到双方智力资源和其他资源共享,使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库”作用,在本单位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也惠及更广泛的社会需求。在这一方面,要确立起与其所在单位长期合作的模式,无论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还是科研院所或企业,这种合作应该是规范的,成为双赢或多赢的新常态。与此同时,统战部门要发挥综合优势,利用工作关系网络,拓展与各类单位之间的工作协同关系,要求有专人负责,有领导分管,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

5.多管齐下,灵活使用。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活动与社会活动方式是多样化的,比如,他们的社交网络就比较开放。如何充分地利用他们的智力资源,取决于我们对他们的使用方式是否恰当,对此,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破除一定之规,有多元思考路径和工作方法。例如:针对某些专业性特别强的政策问题,可以进行个别咨询;也可以组织定期的论坛或圆桌会议;也可以组织不同意见的人士之间进行讨论,相关领导与决策者旁听;还可以鼓励、资助党外知识分子组成课题研究小组,吸纳他们的研究成果。这些对于党外知识分子使用方式的设想,通过实践完善以后,形成相关的制度规章,采用一定的组织方式来不断推进与改善。

6.有序引导,成果转化。促进党外知识分子研究成果的转换,使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成为相关决策的参考依据。鼓励党外知识分子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来确定研究方向和项目,一些基础理论性的研究成果,也不能束之高阁、封存起来,而是要鼓励其研究者就转化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尤其要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参与政府项目的招标,对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及时的评价与引导,帮助他们建立与政府部门、企业及其他社会团体的业务联系,让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更广泛的用武之地。进行党外知识分子研究成果的专场展示活动,吸引相关部门和人士参与,扩大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可给予相应的资金、政策上的支持,促进其成果的转化,发挥其实际作用。

7.积极推荐,提升影响。鼓励党外知识分子组成或参加有形智库。大胆启用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要将才能放置首要考虑,不要拘泥于传统,要给“位”才能有“为”。把一些有精力、有想法的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引导或推荐他们加入各种智库,支持他们根据有关规定组成专业智库,在政策上给予优惠。比如,对推广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便利,甚至可以用“政府订单”方式提升其知名度。同时,建立权威的评估体系,对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科学的评估,提升其社会影响力,从而扩大其业务活动范围。(作者:范笑天,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委员)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