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概况>>工作职责>>正文
党委统战部2013年工作总结
2013-12-24 09:11  

今年以来,党委统战部在上级统战部门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做好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继续做好台务工作以及港澳台、海外的联络、联谊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和谐美好的校园贡献力量。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一、       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统战部坚持定期学习制度,一年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胡锦涛七一讲话、习近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为做好我校的统战工作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同时通过选派党外干部参加省、市各级党委的统战工作会议和理论培训班,进一步理解了党在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内容,新任务,新目标,为开展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根据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台联的安排,今年我校先后有5名党外人士分别参加了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党派工作培训班和全省台胞理论培训班的学习,接受了较为系统的统战理论培训,丰富了有关的理论和知识。

二、       组织社会调研和交友联谊活动

2012年沧州市人民政府和燕山大学校双方领导在沧州市签署校地全面合作协议。为把双方合作推向深入,同时也为开展我校本年度的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实地调研工作,今年11月,我们组织党外专家学者一行12人赴沧州渤海新区调研。在渤海新区,考察团先后实地走访了渤海新区鑫海化工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区、神华煤炭二期扩能工程、神华集团海水淡化基地、国华沧东电厂海水淡化项目等,参观了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以及沧州渤海新区城区,了解了渤海新区企业的发展状况,试图通过本次调研,发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他们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供智力支持和信息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调研活动结束后,统战部又适时根据沧州渤海新区技术难题及需求,在校园网发布信息,征集我校专家学者对渤海新区进行科研项目推广、科技帮扶工作。

9月初,在第29个教师节和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们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等50余人赴昌黎葡萄沟参观游览,组织此次活动,给学校的广大统战成员提供了一次交友联谊的机会,让大家在饱览风光、放松身心、亲近自然、享受随意采摘乐趣的同时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增进了友谊,同时统战部也借此机会为参与活动的每位成员送上了一份小小的中秋贺礼,正式启动了统一战线“同心·关爱”行动。“同心·关爱”行动是我校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为全面展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预热活动。

三、       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摸底调查、建言献策、政治举荐工作

1)党外知识分子摸底调查工作。5月份以来,我们配合省党外知识分子处、秦皇岛市干部科完成了对全校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者副处级及以上职务的无党派人士的摸底调查,按要求填写了无党派人士登记表,建立了较完备的电子档案,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人才信息库。同时分别组织召开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过座谈和个别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状况,密切关注他们在政治诉求、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方面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以及他们所关注的焦点问题等。通过专题调研和信息梳理,我们认真研究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我校实际,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上认真谋求创新和发展的新思路,特别是在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方面,我们采取了一些富有成效的举措,以便有力推动我校统战工作深入开展,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燕山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调研报告》。

10月中旬,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李剑锋到我校调研,了解我校产学研校企对接工作情况和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状况,我们按照省委统战部要求,结合我校三年来开展的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实践调研活动,撰写了题为《夯实工作基础,发挥人才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统战工作汇报材料,对我校近几年来的产学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结合我校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学校知联会建设作了简要陈述。李剑锋处长对我校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发展;加强产学研互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赞赏。他希望我校继续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尤其是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作用,进一步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为河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建立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为了充分发扬民主,畅通信息渠道,给党外人士提供更为广泛的参政议政的机会和平台,今年以来我们建立了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推行党外人士合理化建议常态化管理。党外人士提报合理化建议不受时间、内容、方式等限制,随时提报。党外人士可在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座谈会、专题讨论会上,根据座谈、研讨主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提报建议采取书面或邮件形式均可,填写《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专用表》,统战部安排专人负责合理化建议的收集整理、督办落实、信息反馈等具体工作,根据建议的紧急和重要程度确定落实时限和程序,按职责分配到相关部门(人员)落实或解答。紧急事项随时落实答复解决,一般事项三日内答复解决,复杂事项一个月内答复解决,同时将合理化建议参与和落实情况纳入部门及个人创先争优和绩效考核。

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建立以来,党委统战部先后收到20余条意见和建议,针对相关问题,统战部又做了深入调研,及时对所提到的问题给予了答复和解决。通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畅通了建言献策渠道,使党外人士愿意建言,敢于直言,畅所欲言,并迅速准确地把他们的意见建议向校党委反映,促进了学校高层的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

3)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举荐工作。2013年,我校向省委统战部推荐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人选6名;向秦皇岛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理事人选16名。向秦皇岛市政协推荐党外代表人士8名,其中5名入选秦皇岛市政协十二届委员。目前,我校有24名党外人士担任不同岗位的领导职务,其中副校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23人。党外人士中全国政协委员1名,省政协委员1名,市政协委员5名,市人大常委一名,全国侨联委员1人,河北省侨联常委1人,河北省台联理事2人。在市级以上民主党派任职的有4人。

四、统战宣传信息和统战理论调研工作。

今年我校共向省委统战部申报统战理论课题17项,统战理论优秀成果5篇。向省委、市委统战部宣传办、学校报纸、新闻网发送信息稿件10余篇,我校荣获2012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优秀组织奖。我校报送的调研文章《新时期统一战线在党的群众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及工作思路创新研究》获全省2012年度统战理论优秀成果一等奖、《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的途径与方法研究》获得二等奖。2013年底,我校入选全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提名。

五、民族宗教工作。

9 10 ,秦皇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白焕新在市委统战部党派科、宗教科、党外知识分子科科长的陪同下到我校调研,统战部就我校近期的统战工作情况做了简要总结和介绍。白焕新副部长就目前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做了详细阐释和分析,特别对高校民主党派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并对此前我校的统战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针对我校回民食堂管理、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养、党外干部挂职锻炼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11 19 ,由市民宗局副局长蒋世超带队的秦皇岛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到我校调研,届时主管领导张景超召集学校统战部、保卫处、国际教育学院、学工处、后勤集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召开了一次宗教工作座谈会暨本年度宗教工作联席会议。会上,统战部长甄红军做了题为《抵御西方敌对思想渗透,做好高校宗教管理工作》的工作报告,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同志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与相关部门及学校部分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展开座谈。领导小组对我校的民族宗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今后的工作中,各方多联系多沟通,共同促进校园和谐、社会稳定。

六、海外联络工作

今年3月,为了更好地配合我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团结、凝聚、鼓励、引导广大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在河北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作用,为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做贡献,省委统战部成立“河北欧美同学会”,我校成为欧美同学会团体会员单位,并向省海联会推荐欧美同学会个人会员两名。

10月台湾画家、我校客座教授田美秋女士访问我校。我校统战部与市台办的工作人员一同接待了田女士一行。田美秋女士于1956年出生于高雄市,毕业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中国书画组硕士研究所,其作品受邀在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多地展出。2004年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在我校任教2个月。田女士走访和参观了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绘画工作室,并与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茶话交流绘画艺术并互赠纪念品。她此行表示,有机会愿意再来燕山大学授课。

11月加拿大华人法学博士黄冬冬先生,在秦皇岛侨联和我校统战部的安排下,为文法学院的师生献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又启人深思的国际法讲座。黄冬冬是秦皇岛市侨联五届委员会聘请的海外顾问,拥有加拿大和中国专业律师执照,是中国大陆学者中最早拿到海外律师牌照的一个,1994年创立了黄冬冬律师事务所,在温哥华华人社区拥有较大声望。讲座主要围绕海域划界的国际法律法规展开讲解,并结合众多案例进行分析,讲座得到了师生的热烈响应和一致好评。

回顾过去的一学期,平淡而忙碌的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有待改善,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努力,争取以后工作的能上一个新台阶。                                                                                                   

                                              党委统战部                                     

                                          2013 11 28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