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概况>>工作职责>>正文
党委统战部2014年工作总结
2014-12-15 09:19 张亚靖 

一年来,党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统战成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和谐校园建设贡献了力量。统战在学校发展中越来越发挥并显示出独特的作用,统战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渐被调动起来,成为学校发展建设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下面就结合今年以来我校统战工作做简要总结。

一、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统战部坚持定期学习制度,一年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为做好我校的统战工作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今年以来,根据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台联的工作安排,我校先后选派5名党外人士参加了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党派工作培训班和全省台胞理论培训班的学习,接受了较为系统的统战理论培训,丰富了有关的理论知识,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为党外人士搭建平台,提供广泛的参政议政机会

1、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今年以来共召开不同类型的党外人士座谈会3次,通过座谈会和个别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状况,密切关注他们在政治诉求、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方面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以及他们所关注的焦点问题等,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燕山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调研报告》。

2、建立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推行党外人士合理化建议常态化管理。进一步畅通了信息沟通的渠道,为党外人士提供更为广泛的参政议政的机会和平台。

3、积极举荐人才,支持省市联会换届工作。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摸底调查工作的同时完成了对全校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者副处级及以上职务的无党派人士的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人才信息库。在此基础上,从中筛选出特别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向省委统战部推荐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人选6名、无党派代表人士后备人才人选2名;向河北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推荐第5批党外干部挂职锻炼人选1名;向秦皇岛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理事人选16名。

三、开展“同心·关爱”活动和统战理论教育活动

1、组织联谊活动。通过茶话会等各种联谊活动,使全校统战成员同党保持密切联系,形成相尊互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风气。

2、组织统战成员参加统战传统教育活动。今年以来,统战部先后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北戴河新区规划展馆、河北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

四、组织党外人士参加社会调研,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

今年年初,统战部在前期考察过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等地部分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的基础之上又一次组织我校党外人士到渤海新区开展深入调研,通过与当地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座谈,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进一步拓展了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9月,我校受沧州渤海新区的盛情邀请,派出党外专家代表团一行5人赴沧参加了此次年会。会上,我校与会代表的10余项科研成果与参会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10月,统战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到北戴河新区调研,与北戴河新区领导、发展规划局、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就如何充分利用我校人才、科研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开展合作,更好地为北戴河新区建设贡献力量等进行了交流。

11月,统战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到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参观了企业制造三部和安全碰撞试验室,并试乘了哈弗H6等车型。在制造三部,党外人士身亲身感受到长城汽车生产、制造、组装等关键流程,对效率极高的冲压车间、定位精确的焊装车间和整洁干净的总装车间印象深刻。据长城汽车党委书记朱恩泽书记介绍在长城汽车的企业管理、生产制造、技术研发等部门有很多我校的毕业生并且表现良好,恳切希望我校能够继续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于长城汽车。

五、统战宣传信息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

今年我校共向省委统战部申报统战理论课题8项,向省委、市委统战部发送信息稿件10余篇。其中中标课题2项,目前均已结题。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党委出题、统战调研”课题题目18个,已完成调研课题8项。

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每年秋季学期,我校对全校师生的宗教信仰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对全校师生的宗教信仰情况摸清底数。

为夯实我校宗教工作基础,加强统战干部的综合素质,统战部选派各学院的统战委员和宗教工作联络员参加了全市宗教干部工作培训班,接受了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青和省委统战部宗教处处长李剑锋等同志在我市进行的宗教工作专业知识和我省宗教工作案例分析以及统战理论相关知识的综合授课。

   七、做好海外联络工作和省、市领导的来访接待工作

   我校2013年成为欧美同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今年向省海联会推荐欧美同学会个人会员2名。邀请加拿大华人法学博士黄冬冬先生2次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接待了省党外知识分子处李志强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九三学社主委刘志新的来访调研。

   八、获得的荣誉

今年初,我校党委统战部被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授予“2010-2013年度河北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河北省仅有两所高校获此殊荣。“2013年度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工作优秀组织奖单位”,我校的统战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获得荣誉的同时我们深知还存在很多不足,今后我们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外人士工作、少数民族工作及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努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积极组织社会调研,使我校的统战工作在和谐校园建设、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党委统战部

                  2014 年12 月4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