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党外知识分子“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感悟(七)
2021-08-09 20:35  

百年风雨同舟,同谋和衷共济

民建燕大支部 李纬民

19世纪以来,经济技术上的落后给中国带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西方列强一次次用坚炮利舰轰开了我国的大门。鸦片战争的失败、圆明园的劫难、八国联军的入侵,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国家。一次次丧权辱国的谈判使国人的颜面丧失殆尽,一个个不平等条约肆意蹂躏着沉睡中的东方巨狮。20世纪初,中国的衰落和耻辱已达极致。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劳苦大众在黑暗的水深火热中苦苦挣扎。面对外患内忧、民族危机的境遇,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乃至五四运动,但都相继失败,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建国初期,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副工业萎缩、农业凋零、市场混乱、物质奇缺、满目疮痍的乱摊子。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对人民中国进行全面经济技术封锁,妄图把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西方政客曾断言:“中国财政经济困难,共产党是无法克服的”

面对这一严峻局面,中国共产党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接受了的历史的挑战,力挽狂澜,通过没收官僚资本,接收帝国主义在华企业、统一财政经济等手段,在建国后短短的三年内,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得到全面恢复,国家经济状况根本好转,为开展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条件。

此后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中国共产党都准确地把握了国内外发展大势,适时出相应的决策和战略部署,推动着祖国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教育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变化翻天覆地,生活水平从食不果腹到山珍海味、从衣不蔽体到款式琳琅、从家徒四壁到金碧辉煌,发展几经沧桑。863计划、97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攀登计划、十三个五年计划,悉心规划着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从两弹一星到太空漫步,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无不昭示着在神州大地上所发生的奇迹;从港澳回归到台湾通航,两岸三地共同谱写振兴中华的壮丽诗章。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锐意进取,奋勇搏击,成功地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创和谐,奔小康,GDP每年以两位数的百分比递增,诠释着现代中国焕发发出的巨大活力,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制造”,衬托出东方巨人对世界大家庭的影响。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疾速遍袭地球的每个村落,其传染性之强、危害之大、治疗之难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极度恐慌。资本主义国家由于社会体制的致命短板,使得他们根本无法实施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致使疫情不断加重,真可谓是哀鸿遍野,民不聊生。政府部门毫无担当,相互推卸责任,甚至哄抢截留他人他国的抗疫救援物资。对于迫在眉睫的危机掩耳盗铃,甚至将本国政府防控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中国。而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快速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在阻断传播途径、控制和消灭传播源、隔离易感人群和竭力救治感染者各方面多管齐下、共同发力,从根本上遏制住了疫情蔓延之势,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同时还以德报怨地支援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这一切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纵观中国革命历史,无论是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离不开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中国的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形成、发展和壮大起来的。1948年4月30日,新中国的黎明即将降临,中共中央发布了23条《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 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共“五一口号”发表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建国后七十余年发展历程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包括西方民主的有益成果,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中的民主性因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适合中国国情和社会进步要求的唯一正确的选择。风雨沧桑一百年,岁月弹指一挥间。如今的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社会和谐稳定,综合实力日益强盛,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前驻华首席记者齐迈克曾感慨地说,中国只用了30年的时间就把英国和美国在工业革命时期需要100年才能完成的使命完成了。仅凭这一点他就要“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第63届联大主席米格尔·德斯科托·布罗克曼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正如大多数人希望看到的那样,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中国世纪’,中国正在承担起许多人希望她承担的角色,”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正在高速发展”。2005年,英国首相布莱尔就预测称中国将超英赶美:从某种程度讲,中国经济“恐怕”不仅会超过英国,而且将超越德国、日本,最终是美国,此乃“大势所趋”。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有驾驭任何复杂形势、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能力,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既定的目标稳步迈进。这样强大的执政能力,没有一个政治力量可以替代。

笔者出生于大跃进年代,亲身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四清、文革、上山下乡、恢复高考、改革开放的诸多历史环节,见证了我们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济、科技文化快速发展、综合国力迅猛提升的成长历程。在1992年与2004年先后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德国与英国进修学习,通过与国外政治体制的对比,对于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政治制度的特点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身边民建会员人格魅力的影响下于2001年加入了民主建国会,隶属民建秦皇岛市委燕大支部。入会后,在老会员言传身教的传帮带作用下,积极参加支部及市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对民建会的政治纲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逐渐增强。在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当中,时时留意、处处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及时了解国家和政府的政策法规及最新理论。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及专题征文活动中屡有建树。

通过60多年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入会20年多的参政议政实践,笔者深深地认识到,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政治纲领相近的各派政治力量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合力”,这比西方社会议会制中的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相互制肘、相互指责、相互拆台、争权夺利,不知要有利多少倍。

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政治发展道路,必将获得更丰硕的成果,迸发出更绚丽的火花。

其实,100年前后的真正差距,比目前我们所能观察到的还要大的多。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变迁中都能得到生动诠释,由此产生的民族精神的升华所散发出的神奇魅力,必将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绚丽辉煌。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