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2017年度优秀民主党派成员——民盟 姚远
2017-12-03 19:23  

姚远同志是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名教师,多年来为人师表,钻研专业知识,作为民盟成员,多年来一直关注党的扶贫事业,2016年主动申请参加精准脱贫工作,赴承德市围场县银窝沟乡银里村驻村扶贫,圆满完成了驻村帮扶任务,考评优秀。2017年主动申请续留,作为一名驻村两年的老队员,时刻谨记脱贫攻坚的目的和任务,俯下身子,积极打造艺术村庄,宣传贫困村村庄,推广银里形象,为银里村的脱贫攻坚事业,不遗余力。

在帮扶工作中,与村民和谐相处如家人。银里村的发展方向是旅游康养产业,为不耽误白天的工作,经常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出发,沿着周围的山脉穿林越岭,查看地形地貌绘制路线,观察景色变化,拍摄照片收集。期间掌握了可开发的景点线路与最佳的观景点,为写生、采风、旅游做了大量的基础数据采集。2017年,银里村获批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此为契机,利用专业优势,精心设计,使银里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为进一步的旅游康养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姚远同志把扶贫落在实处,能够把村民的积极性带动起来,把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出来,实践了扶贫先扶志的初衷。

1.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切实改变银里村旧面貌

为了建设具有银里特色的美丽乡村,在县、乡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对银里村做出了详细的规划,提出了“七彩银里、美丽乡村”的主体构想,粉刷七座铁路桥墩,契合“七彩银里”,成为银里村的主要标志,设计并建造了各自然营子的组标和形象墙,重点打造村公所周边,提出“小桥流水人家”的写意构想,并建造了跨河铁桥、拦水坝、挡水坝,改造并新建了休闲凉亭。治理了部分河道,硬化村内道路4000米。

2.改造农宅,建成银里康养中心过渡场所

为解决银里老人集中养老的困难,对两处农宅进行了重新设计并改造,保留了农宅的原有功能和风貌,增加了便利的生活设施,不仅能解决村内孤寡老人集中养老的问题,同时为农村休闲度假民宅提供了场所,更为村内农户做出了示范,原来农村的小院也可以这样“小资”。

3.利用燕山大学资源,助力贫困村形象推广

成立 “银里村整体形象设计推广”课题组免费为村里设计整体形象推广,进行环境规划、标识导向、手绘地图、产品包装、纪念品、宣传片,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余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的主体为银里村及相关产品设计,在燕山大学的毕业设计展上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并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关注。作品在银里村展出期间,恰逢承德市驻村第一书记现场观摩会在银里召开,得到了观摩团的一致好评。

4.利用专业影响,推广银里村

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社会影响力将邀请国内知名画家与摄影师银里村写生采风,作品进行展览展示宣传银里打造银里。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写生课程安排在银里,建成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美术设计系写生基地。

5.帮扶银里村,服务河北省

作为美丽乡村设计方面的专家,受省委组织部委托,姚远同志赴行唐县龙兴庄村指导美丽乡村建设,累计4个多月;驻村期间,多次赴围场县哈里哈乡,红要子乡,道坝子乡等指导美丽乡村设计,为全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姚远同志作为民盟成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投身到党的脱贫攻坚事业中,践行了民盟的宗旨,为党的脱贫事业,牺牲了多数个人时间,常年在外奔波,为贫困村,为广大农民贡献了全部力量。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