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红色旋律”讲坛着力解析钓鱼岛争端
2013-01-15 00:00  

    近期,针对中菲黄岩岛的过往纠纷和中日钓鱼岛的斗争等话题,燕山大学“红色旋律”讲坛先后推出了题为《黄岩岛事件三问》、《强国,从钓鱼岛起步》、《钓鱼岛争端解析》以及《东亚岛争背后的中美博弈》等系列内容讲座,讲坛着力于解析钓鱼岛争端问题

    王新华老师在《钓鱼岛争端解析》讲座中,讲述了中日对钓鱼岛主权争夺的本质,论证了钓鱼岛完全属于中国的事实,揭示了钓鱼岛在中国海事发展方面的重要地位,分析了当今的局势以及今后这一事件的发展动态,解析了在本次钓鱼岛争夺中中、日、美三方微妙的制约关系,得出了“强国,从钓鱼岛起步”的结论。最后她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针对大学生在钓鱼岛事件中如何正确爱国这一命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魏黎波老师在《东亚岛争背后的中美博弈》的讲座中,以中日钓鱼岛等东亚岛土之争为例,揭示了美国在这些纷争中的特殊角色。在分析日本“购岛”事件问题时,他通过使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向同学们展示了日本对钓鱼岛采取的单方面举措是多么可笑和无效。他谈到,我国政府没有以强硬的军事行动应对挑衅,这绝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从大局和长远考虑,以维护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保留处理钓鱼岛事件的战略主动性为考量出发点的。中国没有图一时之快,是先礼后兵,占据主动,争取了国际舆论的支持。在师生互动环节,他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国土完整和中日争端等方面的问题,深入浅出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2010年以来,由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红色旋律”特色活动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开展。“红色旋律”以“讲坛”为主体,采取包括论坛、读书会、影苑、网络平台、报刊以及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展开。“红色旋律”讲坛每两周举办一次,汇聚学校的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直面思想困惑,饱涵理论深蕴,一经推出,几乎场场爆满,成为燕园里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百家讲坛”。近期燕山大学“红色旋律”讲坛紧跟时事热点,推出的一系列关注解析钓鱼岛争端问题的讲座,为燕大师生理性爱国、了解钓鱼岛问题实质、正确关心国内外大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想交流平台,对把握师生思想动态、正确疏导师生的爱国热情、维护和谐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