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党外代表人士赴承德、涿鹿、西柏坡进行实践考察
2013-01-15 00:00  

1119日至23燕山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了一次为期五天的的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实践考察活动,内容是赴承德、涿鹿、西柏坡三个河北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接受民族团结文化、宗教和谐文化、三祖同根文化和我党的统战传统教育,学校17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承德是我国历史上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典范,拥有丰厚的民族宗教历史文化遗存,它融汇了我国多民族的历史、文化、艺术和建筑,一座以园林和寺庙著称的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省统一战线今年重点打造的三大统战教育基地之一。在承德,考察团成员参观了中国四大园林之一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和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普宁寺,听取了讲解员关于清朝皇帝修建普宁寺缘由的解说:因清王朝政府信奉藏传佛教,故仿西藏桑鸢寺修建了第一座皇家寺庙普宁寺希望全国各民族安居乐业,永远普宁。清政府尊重各少数民族的信仰,民族的团结放在首位乾隆承袭修建一座庙,胜养十万兵的祖训,实现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目的普宁寺也就成了西藏、蒙古诸部与清王朝政府在宗教与政治方面直接联络的主要位置。六世班禅东行朝拜皇帝时下榻在普宁寺蒙古族喇嘛教最高领袖哲不尊丹巴图克图以及诸部王公、台吉也都定期来普宁寺朝拜。普通僧侣信众,也长途跋涉到普宁寺礼佛进香。普宁寺成为民族团结的产物,清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的纽带。通过解说员介绍,大家接受了我国古代的民族团结文化和宗教和谐文化教育。

逐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史有千古文明开逐鹿的说法。五千多年前,黄帝与蚩尤曾激战于涿鹿之野后黄帝统一中原,实现了部落大融合,兴建了历史上第一座都城——黄帝城,中华民族从这里起步。在涿鹿,考察团成员通过了解逐鹿之战、阪泉之战、三祖合符等历史事件,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强大凝聚力。探寻了这座极富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古城堡,大家深深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无不为自己身为中华儿女而自豪。

西柏坡是新中国的摇篮,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祥地,中央统战部在这里诞生,五一口号从这里发出。西柏坡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是中央统战部继重庆、百色、延安后建立的又一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在西柏坡,考察团成员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切身感受了党中央在西柏坡的辉煌历史和老一辈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的合作精神

组织此次党外代表人士学习考察活动,是学校在加强党外人士教育培训改革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不仅为学校的党外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新形式,也在拓宽学校的办学视野,扩大在地方的影响方面有着显著的积极作用。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