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以四个“统筹”发挥资本积极作用
2022-06-15 11:0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注重激发包括非公有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活力,发挥其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这为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历史经验表明,只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才能既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又从容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步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既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激发各类资本的活力;又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各类资本风险。一方面,继续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让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突出自身特色、找准自身定位,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资本提供平台,激发各类资本的活力。另一方面,深刻认识到资本的逐利性,在不断完善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同时,防范、化解因资本“以利逐利”、无序扩张而引致的系统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和资源能源风险。不仅如此,还要警惕由此带来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的交织风险,既要盯住存量风险,更要预判增量风险,提早“拆弹”,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统筹效率和公平。资本会源源不断地流向要素回报率较高的行业,这是资本逐利本性使然,也是市场配置资本高效率的体现。然而,如果对资本不加约束,它就有可能流向某些市场条件还不成熟的行业,导致垄断红利压倒创新红利。由此形成的资本巨头,不仅会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损害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还会阻碍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因此,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让资本健康发展。一方面,为资本开“绿灯”。在坚持让市场提高资本配置效率的同时,政府要积极作为,引导资本扩大对于科技创新的有效供给,使资本流向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资本周转效率,也能够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科技创新支撑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对垄断资本设置“红灯”。这就要求政府强化“反垄断”,并深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政策,为资本提供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使不同形态的资本机会平等、公平竞争。

统筹活力和秩序。我国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资本的活力,发挥资本要素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当前亟需突破的一些“卡脖子”技术,也需要资本的大量投入。与此同时,我国现阶段的资本呈现出规模扩大化、主体多元化、运转加速化等特征,这就要求资本在运转的过程中有序可循、有法可依。因此,如何让各类资本既“百花齐放”、绽放活力,又有序运行,是十分重要的问题。统筹活力与秩序,就是让好秩序促进各种资本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对于不同类型的资本,要因势利导,也要处理好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具体而言,针对国有资本,要稳步推进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释放其活力,继续发挥“顶梁柱”的作用。针对在吸收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民营资本,政府要继续发挥其政策上的支持作用。诸如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仅是在为民营资本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实质上也是在激发其活力,为政府“涵养税源”。

统筹国内和国际。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尽管我国经济发展极大受益于货物贸易,但同时也意识到,长期来看,过高的外贸依存度将不利于经济发展的独立自主性。因此,要逐渐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尤其是,对于芯片、高端材料、精密仪器等一系列的高精尖技术,要加大国内的投资研发,让国有资本发挥“领头羊”作用,打造原创技术“发源地”,减少对进口的依赖程度。从国际形势看,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俄乌冲突的背景之下,我国要继续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必须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资本要素而言,要让它在区域之间畅通流动,打破地方保护、建立统一规则,推动各类资本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加入全国统一大市场。除此之外,也要充分将国外资本为我国所用,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建立起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匹配的外资安全保障制度。(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马相东,黄晓宇)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