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北京要拿"孙连城"开刀 专项治理为官不为
2017-04-27 15:4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本市多区向“孙连城”们亮剑 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治理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有一位区长孙连城,他对工作毫不上心敷衍了事,属于典型的“为官不为”,北京市领导干部如果这样怎么办?北京市多区日前开展了针对“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本市以及各区的一些重点任务,比如“疏解整治促提升”、怀柔科学城建设等项目中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工作不力或“为官不为”面临的后果包括约谈、处分等。

治理直指重点工作落实不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多个区针对“为官不为”的专项治理,都突出围绕本区的重点工作,为这些任务保驾护航。海淀区明确,全区将开展八个方面的专项监督检查,包括对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落实“六不准”情况、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文物保护工作、各单位和部门政务服务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怀柔区采取自查自纠、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怀柔科学城建设、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建设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中“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的专项治理,强化执纪问责。

每月上报“为官不为”整改情况

对“为官不为”如何治理?多个区的治理方案也明确了治理手段。石景山区要求区属各单位明确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自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每月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据介绍,此次专项治理划分为明确工作任务、加强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督查、严肃执纪问责四个步骤。区纪委区监察委对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巡回督查,对存在的作风不实、效能低下、落实不力,推进速度缓慢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区纪律作风建设巡察组通过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各街道、各部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纪工委、各纪检组结合重点任务,采取实地走访、查阅问题清单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为官不为”将被处分

电视剧中的“孙连城”因“为官不为”被降级,现实中的“为官不为”将有什么后果?

石景山区对专项治理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整改不到位的,以及治理过程中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严肃追究责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海淀区介绍,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以来,海淀区集中纠正和查处了一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或行政问责79人。

除了专项治理,重点任务工作不力或将被问责。大兴区纪委日前组织全区14个镇、8个街道及区国土分局、区住建委等11家主责单位纪检监察负责人,召开加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督查工作部署会。提出对拆违控违中心任务中存在的失职渎职、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严肃查处、严肃问责。朝阳区纪委区监察委近日针对春季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易发多发的情况,提出针对个别单位履责不到位的情形,区委、区纪委将对街乡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进行约谈。日前,区委书记已对2016及2017年新增违建未销账市级挂账督办的重点街乡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社区(村)书记进行了集体谈话。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