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人民的名义》掀观剧热:反腐,不剧终
2017-04-17 14:51 王莹  新华网

“不看这部剧,感觉都没法跟人聊天。”这是不少人最近的感慨,而话里提及的这部剧,自然就是刷爆各种媒介终端的《人民的名义》。

自3月28日登陆湖南卫视以来,《人民的名义》收视一路高涨,呈现霸屏态势,相关话题持续火爆各年龄阶层的朋友圈,可以说,收视口碑双丰收。不仅豆瓣评分高达8.6分,相关的表情包更是火遍了朋友圈。

百度指数显示,“人民的名义”一词,从3月28日开始快速上升,截止4月16日,整体搜索指数高达3744843 ,其中,在4月9日达到峰值,为4198117。与此同时,新浪微舆情也显示,“人民的名义”一词热度指数在4月12日达到96.21的峰值,在相关的全部信息中, 被提及频次最高的词语分别为“人民”、“名义”、“老戏骨”、“全集”等。

傲人的成绩不仅展现在搜索指数上,各类堪称大咖级的微信公众号也对该剧集体好评,评论文章、剧情人物分析、为政为官哲理等文章比比皆是。其中:

中国之声微信公号发表的一篇题为《反腐一直在路上,反腐剧马不停蹄赶来!》的文章指出,“谁说主旋律不好看?《人民的名义》开播后,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得了各阶层观众的喜爱,其收视、点击率排行占据各大排行榜首位,网民们几乎齐刷刷给这部主旋律剧点赞。”

中国日报微信公号发表文章称:这部剧没有刷收视率神器的“小鲜肉”、不是由网红级IP改编、甚至题材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会显得略“正”,但电视剧没播几天就横扫各个年龄段的追剧小伙伴,收获了无数粉丝。

的确,在影视剧种类极为丰富的今天,《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部弘扬主旋律的电视剧,却点燃了年轻人的追剧热情,让人振奋。正如该剧总制片人高亚麟认为的:“说实话,我们很担心‘90后’会不会爱看,因为没有任何‘小鲜肉’。没想到年轻人喜欢这种现实主义题材。事实证明,无论‘90后’、‘80后’,好的东西依然是观众追寻的主流。”

由此可见,在影视剧越来越细分的当下,唯一不变的王道仍然是好的内容。内容优质,所有人都会爱看,内容参差不齐,观众也会自动流失。而这部剧在内容上之所以能征服各个年龄层段的观众,主要源于它背后对社会现实和腐败现象的还原和展示。尤其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单纯的信息或略显单薄,将腐败案件以电视剧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出来,不仅能有更强的故事性,也能给人更真切的现实感和纵深感。

正如中国日报微信公号的文章所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以人民的名义,是反腐的动力,更是反腐的意义。《人民的名义》引发的全民观剧热潮告诉我们:反腐,永远在路上,反腐,永远不剧终。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