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赵凌云: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
2016-09-19 10:18   《红旗文稿》

2016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强调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是习近平同志强党思想的一个重要观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是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的行动指南。对于全党而言,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既是令人振奋的奋斗目标,又是催人奋进的努力方向。

一、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是党的建设基本规律的要求

当前,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真正成为世界强党。

首先,中国发展进入强国进程的新阶段,需要强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启了团结带领人民强起来的新的奋斗征程,正在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强国进程需要强党进程提供坚强保障。历史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团结起来,实现众志成城;才能站起来,实现民族独立;才能立起来,实现人民民主。从现实来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富起来,实现全面小康;才能安定团结,实现社会和谐。从未来来看,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强大起来,实现现代化;才能促进台湾回归,实现祖国统一;才能和平崛起,实现民族复兴。

中国的强国进程是一个面临着史无前例的风险与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困难与陷阱的过程。一方面,中国的强国进程是一个攀登高峰的过程,越往前走难度越大,困难越多。强国的内涵日益丰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协同推进要求更高,稍有疏忽,就会出现“短板”约束效应;强国进程中社会结构急剧变化,导致利益诉求多元化,容易形成利益摩擦和冲突,强国进程面临着多重陷阱。另一方面,中国的强国进程是一个调整现有世界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外交、话语权、全球治理秩序格局的过程,必将引致来自先发国家的多重遏制和约束,必将引致西方国家“和平演变”、“和平攻势”的加剧。正如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比较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制度后所指出的,“处于现代化之中的政治体系,其稳定取决于政党的力量”,中国的强国进程需要将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

其次,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必须强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不断推进强党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需要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能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坚持发展完善的关键。反过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又将决定中国共产党的生死存亡。苏联共产党的垮台,直接原因是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20世纪80年代,苏联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从马克思主义转向所谓“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实施多党制、三权分立的总统制、直接选举制、意识形态多元化、军队国家化等,彻底改变了苏联社会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导致苏联共产党失去执政的社会制度基础。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抛弃革命民族主义指导思想而转向社会自由主义,不仅导致党本身难以代表本国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而且导致财富过度集中,两极分化,削弱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可见,要维护和发展一种社会制度,必须有一个思想上理论上意志上坚定强大的政党,这样才能避免犯指导思想上的颠覆性错误。

中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面临敌对势力的颠覆危险,需要强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的原则与方向,与现存的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格格不入,在“西强东弱”的总体格局下,必然招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遏制。国内社会阶层的分化与利益诉求的分化,也容易导致思想观念和政治主张的多元化。如果没有强大的执政党推进全社会意志和力量的高度统一,很容易导致政权的颠覆。

二、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的目标与内涵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处在从执政走向长期执政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已经执政近67年,通过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入门大考,取得优异成绩。如何从执政走向长期执政,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新的考验。“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真正成为”的深刻内涵在于,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是一个过程,需要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必须不断推进强党进程。

其一,要推进党不断强大。中国共产党经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已经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但是,政党强大是相对的,强党进程是与时俱进的。政党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不断推进强党进程,破除执政党长期执政之后容易出现的思想僵化、官僚主义、行政化、纪律松弛、脱离群众、能力下降、信任流失等问题,不断增强对各类外部“颠覆”与“演变”的抵御能力,推进党不断与时俱进。

其二,要推进党真正强大。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人口最多国家的执政党。但是,我们党面临着各种企图弱化党的领导的危险。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如果不从严治党,不断强党,还存在被历史淘汰的危险。必须顺应党的建设规律,有针对性地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挑战,全面推进强党进程,建设真正强大的执政党。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该“强”在三个方面。一是党的自身素质强,即党员队伍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强。二是党的领导能力强,包括党的决策能力强、党的组织体系强、党的制度体系强、党的执行体系强。三是党的领导地位强,即人民拥护度高、对国家和社会的治理能力强等。这三个方面逻辑上是一体的。其中,党的自身素质强是根本,党的领导能力强是基础,党的领导地位强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互相支撑,缺一不可,构成强党的完整体系。

三、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必须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强党目标和内涵,作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拓展了党的建设的领域,形成了党的建设新的战略布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呈现鲜明的时代特色。

首先,要把管党治党和强党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这表明,管党治党的根本目标在于强党。

管党治党与强党是一个完整体系。具体来说,要通过管党治党,从三个层面推进强党进程。一是增强党的自身素质,即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二是增强党的领导能力,特别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增强党的领导地位,即通过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远成为最广大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代表者,永远忠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其次,要把新的伟大工程与新的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逐步探索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这一战略布局,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新的伟大工程,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强调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其中,根本的又是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把党的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战略布局。从这个意义上说,包括党的建设在内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深化和发展,实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有机结合,不仅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实践,而且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第三,将制度强党与思想强党有机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明确将制度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明确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一党的建设五位一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性、长远性地位,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要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体系,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是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率先垂范出台《八项规定》以后,先后制定和出台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40多部党内法规和制度规范。今年6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方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党的建设的制度笼子越编越密,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另一方面抓制度的执行,强调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总体上看,五位一体的党建新布局全面形成,制度建设为强党进程的制度化、稳定化、可持续化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第四,把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与“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结合起来。习近平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世界宣布,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这种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全人类情怀。

具体来讲,一是要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三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

实现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与“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胸怀和全人类情怀,体现了对自身承担的世界责任的自觉与担当。这两个方面的协同推进,必将不断提升、增强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党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赵凌云李益鹏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