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严隽琪:不忘初心 同舟共进
2016-09-05 09:14   求是

严隽琪.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

■95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夺取胜利的经验总结,也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自觉选择。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首位主席马叙伦先生的政治嘱托。这是他留给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民进的初心,我们须臾不能忘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同舟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创的”发展模式,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当代民进会员要把对民进组织上的归属,体现在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愿望为重的共识上,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最大正能量,使我们的作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95年光辉历程和伟大的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强调了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信仰、勇敢的责任担当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新,发人深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95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夺取胜利的经验总结,也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自觉选择。

民进成立的历史,就是一段苦苦探索之后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在谈及民进筹建过程时曾说,“自胜利之后,我们几个朋友不期而然地常常凑一起,闲谈中不免涉及当前的政治问题,想找一个国家、民族的出路。不过这只是书生本色而已,谈过就算……但是一天又一天的,空气愈来愈沉闷,心灵的压力愈来愈重,单是空谈仍决不能有补于实际,于是刚在几天前,我们谈起了组织一个‘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促进民主政治为目标。”基于这样的理想和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以马叙伦所联系的从事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工作的爱国民主人士和以王绍鏊所联系的上海工商界爱国民主人士为基础,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成立后,支持并响应中国共产党“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政治主张,以积极战斗的姿态,投入到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卖国的爱国民主运动之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进参与成立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促成上海民主力量的大联合;发起和组织上海人民反内战大会,马叙伦、雷洁琼等作为和平请愿代表赴南京呼吁和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动和影响下,民进为促进上海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民主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进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高度评价“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在1949年1月发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为争取永久和平的宣言》中,也称赞“唯中国共产党早经担起了历史的任务,领导着人民解放的革命”,提出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全国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的诚恳期望。民进与中共在民主革命的洪流中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民进领导人对中共的态度也从“朋友式的同情”发展为“全身心地拥护”,这种态度和立场伴随他们一生,无论顺境逆境从未改变过。1985年12月,在民进成立40周年大会上,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指出,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的光荣传统和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也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根本前提。

老一辈正确的历史选择被后来的民进人代代继承。“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首位主席马叙伦先生的政治嘱托。这是他留给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民进的初心,我们须臾不能忘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同舟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创的”发展模式,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这其中就包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它既植根于我国的历史文化,又反映了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现实需要,被历史和现实证明是适合中国的、民主的和有效的政治制度。在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辉煌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真诚合作,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持续稳步推进,协商民主实践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我们的思想共识,不断增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动力。

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三五”将基本实现全面小康,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当代民进会员要把对民进组织上的归属,体现在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愿望为重的共识上,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最大正能量,使我们的作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民进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的决心和创新精神,认真研究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研究党派建设的规律,进一步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加强全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实效,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广泛团结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努力提高民进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民进必须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要把党派工作放在执政党和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为破解改革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献计出力。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做诤友讲真话要有责任担当,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有本领水平,发挥民进优势和特色,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历史责任。

不忘初心,面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