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发挥好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
2016-05-16 16:24   人民政协报

自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无论是在其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事业中,统一战线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毛泽东在1939年《〈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到:“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2006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归纳道:“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政协章程中,关于人民政协定义有三句话: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三句话准确地界定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作用。

人民政协在最初成立时,就具有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性质。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基本经验之一就是坚持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太重要了,大团结太重要了。今天,我们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行最后冲刺,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伟大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随着社会生活的丰富和传播手段的多样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人们的利益越来越多元,人们的思想价值观越来越多样,人们表达的诉求越来越多面,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人民政协必须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怎么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干一番大事业?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至关重要,讲清楚、说明白为什么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改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基本目标,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统战工作不仅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而且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毛泽东曾精辟地指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统战干部要“精通此中门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政协有天然的统战基因,善于和睦团结各界,便于做到上下同心,能够广泛凝聚共识,最大限度汇聚各方力量。可以积极拓展工作领域,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联系沟通,通过各种协商议政平台和交流渠道,更多创造有序政治参与、理性表达诉求的条件。

政协由界别构成,能够最大限度联系社会各方面。由界别构成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征。政协界别涵盖面多、联系面广,由各界别推选的代表性、有影响的人士作为政协委员开展参政议政的履职活动,他们又分别联系广大的界别群众,一个界别就是一个联系群众渠道。

政协有各类协商平台,能够最大限度体现民主真谛。在政协平台上,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涉及各方面利益和关切的事,各方面人士、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共同商量,通过协商互动和讨论沟通,各种不同意见都可以提,各种不同的思想观点都可以说,各种政策建议都可以议论,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锋交流交融,逐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就能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政协有政治话语权和影响力,能够最大限度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做好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

人民政协是做人的工作,要在做人上下功夫,即: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提高人、规范人、激励人、依靠人、凝聚人。

厚植界别基础。现实状况是:跨“界”不够,有“别”不显。界别之间交流不活跃,委员和界别群众交流不多,界别特征不明显。要更多地加强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关心青年群体。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以前,我们一代人一代人的代际跨度大概以20年来算,现在以10年来算,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兴则中国兴。做年轻人的工作,要和年轻人交朋友,懂得年轻人的心理。

饱含真情实感。互联网时代,做人的工作也互联网化了。很多事情通过电话联系,很多感情通过微信沟通,拜年用短信、慰问用短信,但有的时候还是要用一些传统统战方式来做工作。比如政协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和政协机关更多开展恳谈交流、外出考察、走访看望、获奖祝贺、生日祝福等特色联谊活动,让广大委员更多感受到政协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注重思想引领。延安时期,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放弃优越的家庭,长途跋涉奔赴延安?因为,延安在每个人心目中是革命圣地,代表着社会发展的先进方向,共产党用先进思想凝聚人、感召人。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利益诉求、知识背景、社会阅历、生活方式等不尽相同,对于某个具体问题的看法和认识总会存在差异。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必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一致性就是共识。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是团结奋斗之要。要达成共识,必须通过学习,加强思想引领。

发挥党员作用。政协是重要的统战组织,我们每位政协委员都要学会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尤其是中共党员的委员,更要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做合作共事的模范。(柴俊勇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