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
2013-12-27 17:05  
      高校是我国培养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领域。因此,必须做好高校统战工作。
   高校的统战工作包括: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及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海外统战等方面工作; 主要对象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高中级知识分子,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国外侨胞及其眷属,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名人遗孀、后裔等。特别是其中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代表性人士。
       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工作要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和管理目标,积极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把各项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2)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和引导党外人士深入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
   (3)积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及时向他们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方面的重要情况,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他们发挥作用多办实事。
   (4)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加强和改善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为民主党派创造和改善工作条件,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5)努力做好民族工作。既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积极引导他们把才智和精力集中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上来。
   (6)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要认真做好"三胞"及时其眷属、海外留学人员的工作,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引导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7)进一步做好党外人士的举荐工作。要注意选配德才兼备的党外人士担任学校各级行政、学术、咨询等机构的领导职务,搞好同他们的合作共事。
   (8)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宣传及信息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研究探讨在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情况和新对策。要做好统战系统内部和社会的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