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民主党派  统战组织  理论园地  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在2014年党外代表人士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2014-12-26 15:28 校党委书记 孟卫东 

1226日下午 14:3021层第一会议室)

 

各位老师:

刚才景超常委总结了统战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宏民校长通报了学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可以说,党委统战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统战成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和谐校园贡献了力量。统战在学校发展中越来越发挥并显示出独特的作用,统战成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成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宝贵资源。学校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统战成员精心的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感谢。

燕山大学现有各民主党派成员139人,无党派代表人士300多人。各位党外人士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长期以来,广大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刚才,大家结合本职工作,都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想法,会后我们认真研究。借此机会,就我校统战工作,再和大家交流一些想法。

一、统战是我校发展建设的一支难得力量

从宏观上来说,统一战线始终是我们党开展工作、团结人民、凝聚力量、夺取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加强统战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政治需要。

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我觉得,加强统战工作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维护安定团结,促进学校和谐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的现实需要。

学校发展现在特别需要人气更加旺盛、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但是学校发展难免有矛盾、有不和谐因素,尤其我们推进改革,肯定还有体制性、结构性等等矛盾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我们千方百计加快发展,让广大师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需要我们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教育和引导师生正确对待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共同维护学校的安定团结。

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在促进学校和谐稳定中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在改革深化、体制转型、利益调整的变革时期,更加需要统一战线做好协调利益关系、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众多,工作领域广阔,借助这一平台和渠道,可以了解更多的社情民意,听到更多的呼声愿望,获得更多的意见建议,使学校的决策更加符合广大师生的利益,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的需要,为实现学校和谐、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条件、打牢基础。

总之,做好统战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 

二、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为学校发展建设做贡献

鉴于统一战线在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广大统战成员、各位党外代表人士要立足本职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积极做贡献。

党委统战部要紧紧围绕中心,把服务教学科研作为根本目标,创新思路,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优势作用。  

当前,要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

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要努力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基本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努力锻炼,培育良好的道德修养,成为一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说得上话、能发挥作用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为社会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设做贡献。

除继续支持大家参加国家、省市统战培训学习之外,下一步,我们已经联系市委统战部等上级部门,请他们来校讲座,让更多的党外成员受益。

二是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政治活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近几年,校党委通过各种形式向民主党派人士、党外代表人士通报情况、召开专题意见征求会。大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实施民主监督,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尤其在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上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对策。

我校还有国家、省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11名,大家履行职责。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这块阵地,积极宣传燕山大学,多做有利于燕山大学发展的工作。

三是注重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党外人士的组织协调能力

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聚集,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工作,也是我们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的培养,创造机会,搭设台阶,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其在行政能力和领导艺术上更加成熟。

各个党派、无党派,都要认真对待这项工作,把党外人士工作与后备力量建设结合起来。打牢坚实的基础。在合适时机,推出我们的干部。   

统战部是党委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助手。下一步,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积极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积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切实帮助党外人士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使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之中。

新年到来之际,向大家表示新年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意、阖家幸福,谢谢!

 

 

Copyright © 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